悟能师兄

离开一座城的时间

两块蟹壳黄

明镜端着保温壶很是疑惑地朝里看了好几眼,反复和阿诚确认到底明楼有没有和自己撒谎。

她这个亲弟弟的品性她还不清楚?看上去沉稳持重,实际上指东打西惯于使唤旁人,骗起她这个亲姐姐来眼睛都不眨。说是自己做的,保不齐就是指挥刚下飞机的明诚下厨房弄的。

明楼难得露出了十几年都不曾表露出的可以称之为委屈的神情,看得明诚忍俊不禁简直想拍下来给还在上课的明台发过去。

保姆站在门外和几个护士聊家常,大家的眼神儿都飘在两个突兀站在房间的大男人身上。明诚挽挽袖子,靠过去接过保温壶,把里面的汤汤水水倒出来略微吹了口给明镜递过去。

汤鲜味浓,是下了功夫。

明镜没什么大碍,下楼梯的时候走错了一级台阶,还没开始疼,就被明台一把抄起来咋咋呼呼地背来了医院。明楼打趣说我们的小少爷关键时候力能扛鼎,平时连条鱼都按不住。

总比你隔了四五个小时再来看我强。明镜呛他,明诚不好意思地开口,喊了声大姐。被明镜眼睛一瞪,话头又咽了回去。

反正横竖总是要数落大哥,自己这个挡箭牌上赶着挡子弹也没用。

明楼干脆拉过凳子坐下,拿过旁边水果篮里的蛇果开始削皮,耳朵里是明镜絮絮叨叨难得在生意场上见到的车轱辘话。他边听边点头,偶尔插两句。只字不提那天原是新闻办公厅的人抓住他核实通稿里的几处数据,把小半个研究中心都搞得鸡飞狗跳。

大家本来都准备出去过个莫名其妙多出来的五一二情人节,谁知道脚还没迈出去就被截胡加班到晚上11点。等自己最后收尾赶到医院,明镜在加护病房里睡得正熟。

小东西坐在走廊里打游戏打得东倒西歪,他挨着坐下看了会儿。

“医生说没什么大问题。我看大姐最近太忙了,硬是让他们又多检查了几项休息两天再出院。”明台眼睛没离开手机屏幕,表情狰狞地手下用力。

明楼单手扯开领带,肩膀耷拉下来松了口气,“你明天早上不是还有课么?早点回去睡吧。”

“看着一窝上课就拿着手机眼睛不盯黑板和教程的学生就有气。”

游戏通关,明台兴奋地举手大叫一声yes,然后换了个幽怨的表情转脸对自己大哥含情脉脉地说,“你说,我明明就是个孩子王,怎么就进学校当老师整天受气了呢。”

“谁让你姓明。”明楼一本正经地反驳,想了想又多问了一句,“告诉你阿诚哥了么?”

“没呀。阿诚哥都去北京好几个月了,你就整天虎着脸。我可不敢说,到时候你又不知道怎么在大姐面前编排我。”明楼瞪他一眼,“小孩子话怎么那么多。行了,我明天给他打电话。这个点儿太晚了。”

晚不晚,我俩都还在这儿没睡觉呢。心疼人也得有个限度,自己不说出口还得让我代言?明台在心里实打实翻了个白眼。

明楼和明诚哄完了明镜,从医院出来已经快八点了。五月份的天气,起风之后特别舒服。明诚在月色下踩着走在前面的明楼的影子,冷不丁对方转过来,自己差点一脑袋撞上。

两个人面对面,好一会儿不说话,灯光从细碎的树叶上漏出来铺在刚下过雨湿漉漉的柏油路上。

“大哥。”“嗯?”明诚比明楼矮了那么些,每次都微微抬起下巴说话,常给明楼一种年轻人似乎在和自己撒娇的错觉。可这个弟弟他是知道的,是刚,是铁,是比任何人都坚强和独立的人。

“我突然,想到老房子看看。。。经过南京路,嘴巴馋,想买两块蟹壳黄。”

十里南京路,对小时候的明诚来说,就是燕云楼的片皮鸭、真老大房的鲜肉月饼和沈大成的双酿团。他眼里的花花世界,是外滩延绵不尽的夜色里游船上披挂的闪烁装饰灯,亦是永安百货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回廊阳台。

热烘烘的芝麻饼烫着手指,香气扑到鼻子里,让明楼都忍不住喉间动了动。明诚吃到一半,看到有块花坛空出来,丝毫没什么顾忌地就挨屁股盘腿坐下。

明楼不赞同地皱眉,一副斯文人不能同流合污的意思。明诚拿亮亮的眼睛盯着他看,边用手指从牛仔裤后口袋里勾出包纸巾,牙齿咬开抽出两张,笑眯眯地在自己旁边铺好。

无事献殷情。

证监会的研究中心副主任,大晚上坐在南京路上喝风吃萝卜酥,幸亏没被认识的人撞上。否则坊间传闻也得是明家穷困潦倒,兄弟二人相依为命只能捧饼充饥。

两个人肩靠着肩,慢条斯理地吃完手里油纸包里的东西。

胃里沉淀下的食物开始发酵,血糖升高,情绪便从胸间到四肢到处流窜。

“在北京过得习惯么?”“还行。。。刚开始,”明诚似乎想到了什么特别有意思的事情,突然就笑了,“我住在酒店里,空调打开就觉得特别干,头一低就开始流鼻血。”

明楼点点头,“我第一次去北京出差,也这样。习惯就好了。”

他的大哥瘦了,肤色却更白皙了些。他都能想象这个男人整天整天泡在电脑前面蹙着眉头的样子。


隔了两秒,明诚继续饶有兴致地继续往下说,"小时候明台有次偷偷把刚买回来的酒酿全部都喝掉了,您不知道为什么发了好大脾气,结果摔门出去撞上了门框就开始流鼻血。”

明楼终于挂不住了,在明诚说完这段成年旧事从指缝间偷偷看自己的的瞬间,不由自主地放松了表情,“你小子,当时都吓哭了。现在倒有脸来笑我。”

大概那时候,大家或哭或笑,都仅凭内心所感,从不曾刻意隐藏。

两个人正在兴头上,忽然手机同时震了三四下。

小少爷发来晚上自助料理的几张照片,明诚盯着其中一张,突然记起来,左上角的不就是飞机上那个坐在后排特别凶的小姑娘么?!

 

评论(26)

热度(2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