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能师兄

断点

三 浮云散

到底要不要把这个小丫头留下来,明楼和阿诚商量到半夜。

明诚身上累,感冒的劲头也还没过去,心里又有心事,回答明楼的话就不比从前的聚精会神。明楼揉着眉头停下来喝了口水,刚要开口,阿诚突兀地说了一句,“不如就叫她思豫。“

念家,思乡,总有一天能回去的意思。

明楼觉得这个名字不错,可毕竟这个孩子不比他从前领明诚回来。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他和明诚两个人和小女孩既非血亲,也素无渊源,难免越俎代庖,于理不合。

他拉不下来脸来说不好,又觉得今天的阿诚有点怪,只能表现出疲态,摆摆手,说大家都累了,先睡吧。阿诚看见明楼站起来,还是惯例帮他把外套脱下来挂好,又去衣柜里拿了睡衣摆在床上。

“我听阿香说钱大櫆那边今天派人送了个帖子过来,说周六在西郊的公馆里办个小型酒会,庆祝储备银行筹备委员会进展过半。”

“哼,他倒是会拿着周佛海的鸡毛当令箭,为了这个上海分行总经理的宝座这么急功近利。”

明楼把床头灯调暗,也不避讳阿诚,就开始解衬衫扣子。

橘黄色的灯光毛茸茸地罩着明楼,让阿诚有些出神。从天蟾舞台往前的三个月,正好是周佛海让明楼介入中央储备银行筹备工作的开始,那天,阿香领回来一个逃难的幼女,也问不出姓什么叫什么。明楼无法,后来起名思豫,说人不可忘本,等到抗战胜利,人民不用再受战乱疾苦,她就可以回归故土。

“大哥,不如我陪您一起去。”

明楼有些诧异,手上解扣子的动作遂停了下来,“你怎么知道我想一个人去?”

明诚扁扁嘴,心里腹诽道总不能说是因为您当时就是一个人去的,我现在不放心,想跟着一起去吧。

“我猜的。您大概会安排我那天去海关总署,解决之前那批被扣下来的‘违禁品’”。“阿诚走到茶几旁边把茶杯端在手里,头也不回地往门口走,“您就放一百二十个心,我这事儿啊这几天就给您搞定。那天,我一定得和您去看看钱大櫆到底何许神仙,能截胡本来让您当上海分行经理的事儿。”

阿诚拿着茶杯出来,发现阿香和小姑娘还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剥蜜饯吃。小姑娘看见他,就怯生生地往阿香背后躲进去。阿香嗔怪地瞪了眼背后,然后笑眯眯地和阿诚说,“阿诚哥,您别这样看人家,小姑娘呀,胆儿小。”

明诚并不十分介意。他喜欢孩子,小的时候明楼和明镜忙的找不见人影,他就得牵着怎么都安静不下来的小少爷哄着买糖人吃,明明自己也就比明台大了五岁,却每次都要虎着脸吓唬明台说不能再吃了,再吃大哥就要抓你去默抄四书五经。

可惜狼来了喊多了,小少爷就学聪明了。大哥两个字还没说出口,明台就成了小哭包,每次都能把他哄骗得他自乱阵脚,恨不得立马变出来个孙悟空好让这个小祖宗不再泪眼朦胧。

他想,自己从前是不似现在这般铁硬心肠。正想着出神,就觉得右手衣服袖子被人扯住晃了晃,他一低头,小姑娘怯怯地伸手递了块杏脯,阿香蹲在背后,悄悄又把小姑娘往前推了两步。

阿诚蹲下身,拢住袖子,表情温柔和熙,他抬起左手,把小姑娘乱糟糟遮住眼眉的刘海给细细拨到一边。

“晚上可不能吃那么多甜的,把牙蛀坏了就不好看了......叔叔,额,以后叫你思豫好不好。”小姑娘没做声,回头看阿香。阿香点点头,她便也点点头。

这天晚上,阿诚失眠了。

他想到了明台,想到了大姐。透过窗户,月亮吊在树梢头,冷冷清清地照着他房间里的桌椅板凳。他睡不着,脑海里是那两句他在伏龙芝时每到夜深人静,于其他人此起彼伏的酣睡声中默背于心的句子,

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。

评论(8)

热度(72)